《中國臨床藥理學期刊》發布益原素科學研究成果

自2010年起,大益依託於「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博士後項目,就進行了普洱熟茶發酵微生物的研究。 並於2013年設立「大益集團微生物研發中心」(即大益七號院)開啟漫漫研究之路,圍繞微生物及代謝物,致力於普洱熟茶發酵製程革新及功能性產品開發。 截止目前,申請獲得受理專利88項,授權專利42項,其中發明專利28項。 在核心期刊發表文章共17篇。

近期《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刊發了由蘭州瑞京糖尿病醫院劉彥君主任醫師及團隊完成的茶葉成分對人體胰島素分泌影響的「臨床觀察」研究,發現伴餐喝普洱熟茶,可以在餐後 促進體內的胰島素分泌。

研究背景

Background

[1] 2019年與河南科技大學合作進行以小鼠模型為基礎的大益菌方茶濃縮物(A方茶晶)的降血糖和降血脂作用研究,結果顯示大益菌方茶濃縮物(1)能 顯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大鼠空腹血糖水平,並接近正常值;(2)能顯著提高高糖高脂飲食小鼠血清胰島素水平,並接近正常值;(3)實驗效果與陽性藥組相當。

[2]基於高血糖人群飲用體驗的研究顯示益原素茶晶能調節血糖水平,為進一步科學、系統的探究益原素茶晶對糖耐量及胰島素分泌的影響,分析其對糖代謝影響可能的機制 ,2021年我們與蘭州瑞京糖尿病醫院聯合,按單中心、開放、隨機交叉臨床研究方法設計開展了臨床研究。
[3]普洱茶調節血糖已有文獻支撐,我們的研究為普洱茶作為調節血糖的功能性食品應用進一步奠定了臨床理論基礎。

材料及方法

 

[1]材料:益原素茶晶<2101>,1g每袋,由勐海茶廠生產。

|
[2]研究對象:入選2021-06-02—2021-07-24蘭州瑞京糖尿病醫院的新診斷糖尿病前期及 2型糖尿病患者,經蘭州瑞京糖尿病醫院倫理委員會批准(倫理批號:20210406002)。 所有患者均簽署知情同意書。

|
[3]將新診斷為糖尿病前期及新發生第2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及試驗組。 以患者本身為對照,對照組患者食用饅頭餐100g(約含75克葡萄糖)同時飲用300ml溫水,試驗組食用饅頭餐100g(約含75克葡萄糖)同時飲用溶入2g茶晶的300ml溫水,測定空腹 0h、食用饅頭餐後0.5h、1.0h、2.0h、3.0h的血糖、胰島素、C肽、胰高血糖素、胰高血糖素樣勝肽(GLP-1),計算5項測定指標的曲線下 面積(area under the curve,AUC)。

研究内容

[1]血糖值變化:圖1顯示了空腹血糖值的變化和進食後血糖值的變化。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益原素茶晶後血糖值未呈現顯著降低(P>0.05)。

 

圖1 空腹及進食後血糖值變化

[2]胰島素變化:圖2顯示了空腹胰島素值的變化和進食後胰島素值的變化。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益原素茶晶後1h、2h胰島素值顯著上升(P<0.05)。

圖2 空腹及進食後胰島素變化

[3]C肽變化:圖3顯示了空腹C肽的變化和進食後C肽的變化。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益原素茶晶後1h、2h C肽值顯著上升(P<0.05)。

圖3 空腹及進食後C肽變化

[4]胰高血糖素變化:圖4顯示了空腹胰高血糖素的變化和進食後胰高血糖素的變化。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益原素茶晶後3h 胰高血糖素顯著下降(P<0.05)。

圖4 空腹進食後胰高血糖素變化

[5]胰高血糖素樣勝肽(GLP-1)變化:圖5顯示了空腹胰高血糖素樣勝肽(GLP-1)的變化和進食後胰高血糖素樣勝肽(GLP-1)的變化 。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益原素茶晶後1h、2h 胰高血糖素顯著上升(P<0.05)。

圖5 空腹進食後胰高血糖素樣勝肽變化

[6]5項指標曲線下面積(area under the curve,AUC)差異性分析:圖6顯示了在空腹和進食後5項指標的曲線下面積,其中進食後胰島素曲線下面積與胰高血糖素 樣肽曲線下面積與空腹對照組相比顯著上升(P<0.05)。

圖6 空腹及進食後5項指標曲線下面積

研究結論

Conclusion

[1] 本研究中饅頭餐時飲益原素茶晶1h、2h的胰島素、C肽濃度以及胰島素AUC均顯著高於飲水,顯示益原素茶晶有助於餐後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且可能 減少糖耐量受損者餐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

[2] 飲益原素茶晶饅頭餐試驗中研究對象1h、2h的GLP-1水平及GLP-1 AUC顯著高於飲水,而胰高血糖素沒有顯著變化,顯示益原素茶晶能促進糖耐量 受損者及第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GLP-1的分泌。

[3] 對100例納入統計分析受試者的測定數值表明,益原素茶晶可能透過增加餐後胰島β細胞胰島素的分泌,減少糖耐量受損者餐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促進其 餐後GLP-1的分泌。

 

文章來源

益原素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