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文化專題篇 || 以茶為媒,走向共同富裕

大益集團:脫貧攻堅,共同拙劣

近年來,雲南省把茶產業作為特色重點產業來抓,對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雲南茶產業積極引導扶持,充分發揮雲南山區的生態資源優勢和勞動力優勢,使其對雲南民族地區脫貧致富發揮 重要作用。

大益茶業集團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現代化大型茶業集團,核心企業勐海茶廠始創於1940年,在現代普洱茶發展歷程中後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益集團始終堅持“益己益人,益家益國益天下”的良好願景,執行企業社會。

大益集團勐海茶廠

無論是幫扶茶農,打響脫貧攻堅戰;還是通過產業振興,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大益集團一直積極參與,身體力行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指導下,積極探索,合作共贏,引領茶農走向共謀 發展、共同的道路。

助力脫貧攻堅,勐海茶廠成果顯著

勐海縣是知名的普洱茶產區,茶葉是勐海縣支柱產業,更是茶農脫貧致富的法寶。而通過發展茶產業來推動扶貧,勐海茶廠一直努力踐行,且效果明顯。

2016年,勐海茶廠積極響應“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行動,以產業扶貧為突破口,從產業,技術,就業等方面與當地加強合作,拓寬脫貧渠道,增強貧困戶奮鬥意識,提高貧困 戶自身“造血”能力,徹底拔掉“窮根”。以曼囡村委會與舊過村委會為例。

布朗山鄉曼囡村村曼班三隊是勐海縣重點幫扶對象。為了幫扶脫貧致富,勐海茶廠說明了由經營班子成員組成的工程小組,還制定了工程工作計劃, 還安排一名拉祜族員工,負責扶貧措施在曼班三隊的落實。
勐海茶廠開展茶葉種植,茶園管理,茶葉加工等培訓,幫助貧困農戶錘煉製茶技能,提高茶葉品質,同時以市場化方式收購茶葉,幫其打開銷路,形成長期有效的“扶思想,扶 技術,扶銷路,促增收“的扶貧機制,使當地茶農擺脫了貧困的束縛。
大益布朗基地
西定鄉舊過村委會也是精準扶貧的受益者。為幫助村民早日脫貧,勐海茶廠將該村納入原料收購範圍,組織茶農交流學習,培訓毛茶加工技術。建檔立卡戶桑梅 一家在學到技術後,籌錢建了初制所,購置了製茶設備,將茶葉統一交給原料供應商,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
大益巴達基地

同時,勐海茶廠積極發揮茶葉原料收購區域廣,收購量大的特點,要求原料供應商以市場價優先收購勐海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幹毛茶或茶葉鮮葉,保證了貧困戶 的銷售渠道。

統計顯示,2016年9月,勐海茶廠的101名原料供應商覆蓋貧困戶共近2978戶,11693人。在當地黨委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幫扶下,到2017年12月底貧困戶中 已脫貧2639戶,10538人。而勐海茶廠累計從貧困戶手裡收購原料3861餘噸。

經過努力,2018年9月29日,雲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勐海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大益集團帶領深山茶農種茶致富、徹底拔掉“窮根”的故事。

由於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成效顯著,勐海茶廠於2018年被西雙版納州評為“扶貧明星企業”,董事長吳遠之被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表彰為“社會扶貧模範”。茶廠黨委也多年被州、縣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學習型黨組織示範窗口”。

勐海茶廠大益館一角

攜手共同富裕,最大茶企積極響應

2021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武夷山茶園時指出:“要把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起來,過去茶產業是你們這裡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今後要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在2021年8月17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總書記的兩段重要講話,為包括大益茶企在內的雲南茶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更為重要的是,要在高質量的發展中致富。那就是要發展優勢特色產業,開展適度規模經營,實現鄉村振興,做到可持續發展。

作為“中華老字號”、中國普洱茶第一品牌,大益集團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以茶為媒,通過提升茶葉品質、創新利益聯結模式、積極開拓市場、產業融合發展等舉措,快速發展茶產業,實現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夢想。

用數據說話。 2005年至2020年,勐海茶廠共收購幹毛茶14.4萬噸,收購資金54.22億元,區域覆蓋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普洱茶主產區的16個縣,其中西雙版納區域累計收購毛茶10.21萬噸,收購資金37.49億元;其他區域累計收購毛茶4.19萬噸,收購資金16.73億元。

勐海茶廠原料驗收現場

的確,從2004年改制以來,勐海茶廠一路成長、一路壯大,不僅促進了地方經濟、普洱茶產業快速健康發展,還帶動了數十萬茶農走向脫貧增收、共同致富的康莊大路。

以“惜茶愛人”為核心價值觀的大益集團,不僅在經濟上為偏遠山區的茶農提供穩定的創收來源,也在情感上、生活上一直對茶農關愛有加。

舉個實例,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瘋狂肆虐,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包括大益在內的許多茶企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但是,為了確保成千上萬的茶農利益,勐海茶廠率先復產復工,不僅以平價收購原料,還適度增加了收購數量。該善舉得到了社會的好評,人民日報等媒體對此進行了專門報導。

2020年初勐海茶廠率先復產復工

再如,由於布朗與巴達基地的茶農多是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受教育程度較低,且平時忙於採茶、茶園管理,無法輔導孩子功課。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豐富課外生活,從2013年起,布朗基地開辦了“愛心課堂”,由文化水平較高的員工,對茶農孩子進行輔導,開展助學活動。迄今已有多名茶農孩子考上了心目中的大學,他們的人生也因此得以改變。

日常的“愛心課堂”,對二年級、四年級、五年級開展課後作業輔導

 

茶產業,是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

農村持續發展,需要支柱產業。茶產業是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既是茶農創收、擺脫貧困的產業,又是鄉村振興、走向富裕的產業。

勐海茶廠的例子告訴我們,蓬勃發展的茶產業,對邊疆民族地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不僅給邊遠偏僻山區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使各族茶農的住房、交通、教育以及醫療條件等都得到了改善,還迎來了共同富裕的重大發展機遇。

在戰略發展的新格局下,一片茶葉承載著非凡的使命,能帶給人民富足與安康;在勐海乃至雲南省,堅持綠色發展、綠色致富,無論如何,茶是必不可少的。以茶為媒,過去,脫貧攻堅事業,一個都不能落下;將來,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面向未來,作為中國最大茶企的大益集團,立志於振興和發展中華茶產業,將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把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三者融合起來,以文化塑魂,以產業振興,以科技創新,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與社會各界一起,助力茶農走向新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為國家、為社會的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

正如大益集團董事長吳遠之所說:

“茶有大益,不僅在於能促進健康之益,還在於通過產業帶動邊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群眾謀利益。”

 

文字|茶道君
編輯|RUI
圖片|大益官網
(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大益茶道院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