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益原素成為COP15指定產品,微生物多樣性賦能茶科技

前言:9月28日,COP15大會雲南省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昆明舉辦的COP15支持單位授牌暨車輛出征儀式上,大益茶業集團被授予大會合作夥伴,其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飲料被指定為COP15大會指定用茶。對此,央廣網記者就相關話題進行了採訪報導。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將於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兩階段在昆明召開,大會將全面總結國際社會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經驗,謀劃未來十年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藍圖,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 9月28日,COP15大會雲南省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昆明舉辦的COP15支持單位授牌暨車輛出征儀式上,大益茶業集團被授予大會合作夥伴,其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飲料被指定為COP15大會指定用茶。

▲大益集團副總裁曾新生出席授牌儀式

 微生物发酵赋能普洱茶

大益的益原素為何能在眾多的雲南茶企中脫穎而出,這就不得不說大益普洱茶的第三代發酵技術。在雲南,由於微生物群落的數目龐大,成為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資源。其微生物的種類僅次於昆蟲,是雲南大的自然生態系統中第二大類群。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勐海茶廠(大益集團旗下核心企業)通過不斷的篩選,終於掌握發酵核心科技的菌種。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傳統的普洱茶從70年代的熟化工藝起步,到人工渥堆開放式發酵,目前大益的益原素已經採用了第三代智能發酵技術。

▲COP15支持單位授牌暨車輛出征儀式現場

益原素是以科技为支撑,健康为导向的新一代科技含茶健康品。

本次大会指定的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茶饮品,均由微生物制茶法(第三代发酵技术)固态发酵制作,微生物制茶法是将传统渥堆发酵由开放式转为可控式;由自然接种转为菌方接种;由发酵大环境转为发酵微生态小环境。并继承了传统渥堆高温、需氧、多轮次发酵的工艺本质,接种“大益酵池”近50年沉淀而形成的大益菌群。

▲大益茶業集團作為本次大會的合作夥伴,傾心為大會提供了2款指定用茶: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飲料。屆時,來自世界八方的賓客,將品飲到這2款,具有脂溶性強、分子量較小、易於吸收等特點的科技新品。為“普洱茶走進微生物科技時代”賦能。

 

益原素特選富含小分子發酵多酚,具有一定的生物學健康活性,更益人體吸收。因為內含物質的差異,這樣的“熟茶”與傳統熟茶相比風味不同,且菌香明顯。第三代智能發酵技術,不僅代表著雲南普洱茶生產技藝的進步,也代表探索普洱茶產業的科技化之路將是未來的方向。

 普洱茶產業的科技化

記者在參觀擁有81年曆史的勐海茶廠時發現,這家剛剛上榜雲南綠色食品“10強企業”的老字號茶企,有著花園式的生產區。茶香陣陣的車間裡,自動散茶生產線、大益數字化集群烘房、普洱茶篩分聯裝生產線、定向智能化發酵生產線讓人耳目一新。筍葉清潔機、筍殼自動包裝機等自主研發的智能設備在勐海茶廠普遍使用,早與傳統的普洱茶生產大為不同。目前勐海茶廠組建了公司機器人及智能製造攻關團隊,利用物聯網及機器人技術,快速推動了公司工業化及智能製造的進程。

▲每一位抵達長水機場的來賓,都能在不經意間看到大益人的用心
▲cop15大會會場外,也能看到大益助力的身影

原生態是普洱茶的優質原料基礎,而未來產業化和科技化則是一個產業發展進步的方向,這將推動行業從種苗種植生產到產品的全面升級。

 

資料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