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勐海茶廠80華誕| 大益人共飲一杯「永恆之味」,祈世界和平

轉至 益友會 微信公帳號

何謂永恆?

永者,久也,恆,常也。值勐海茶廠80華誕,大益人用一餅茶追問永恆——“80年前,神州蒙難,生靈塗炭,大益創業先賢們萬里南奔,聚義勐海,夙興夜寐,墾荒建廠,軍民同心,終於迎來和平曙光。2020,歲在庚子,感懷先輩家國高志,感恩華廈和平昌盛,特以20年易武大樹老料製成「永恆之味」,天真甜柔,滄桑厚重,祈福世界和平,人民平安!鑄鐵為犁,飲茶為安。野蠻,源自恐懼和仇恨,對抗它,有時需要一支槍,有時需要一杯茶。”

20年易武老料,成就一杯永恆好茶。

天下和平,山河無恙,“永恆”,才是可能的。

勐海茶廠風雨80年,何其艱辛燦爛。

1938年,一臉青澀的范和鈞、張石城諸君輾轉月餘抵達佛海。1940年,佛海實驗茶廠於一片莽荒中建成,開創中國機械化製茶先河;又二年,日軍佔緬甸,茶廠危在旦夕,被迫停產,部分工人毅然隨遠征軍抵緬甸前線,與英美盟軍並肩禦敵。和平,是茶之要義,但在80年前那場劫難中,中、英、美三大茶葉國被戰火席捲,以和平為己任的茶人竟要參與戰爭方能得到和平,這是茶人的悲哀,更是人類的悲哀。

80年來,茶廠先輩們開疆拓土的精神、浩然大義之氣節像太陽一般照耀勐海大地。他們不眠不休,用柔弱的雙手斬荊棘、鑿巨石生生建出一座茶廠;他們不厭其煩,歷十餘道工序將茶葉精製為餅,為磚,復活並淬煉了最高級的手工藝術;他們不懼生死,將熱血灑在陣地、林莽和街衢;他們心懷赤誠,端來熱騰騰的好茶獻與天下;其味,雖苦而甘,是傳奇,亦是“永恆”。

2004年,又一批時代青年赴勐海紮根,須臾十餘載,興茶道、重科研、辦文學,以惜茶愛人之心打造數百款妙品,造福勐海一方,大益天下茶人,儼然成為全球行業的翹楚。其中千難萬險,不足為外人道,又何嘗不是為了這一杯茶,一杯和平大愛之茶?

2020年極不平凡,有人類因新冠病毒變得渺小而脆弱,何以自處?或居廟堂,或避江湖,都有源源不斷的暴戾、擾攘帶來新的困惑:承平數十載的世界,又將撕裂?

不,我們需要和平,需要安下心來,端起茶杯。

進入21世紀全盛發展期的大益茶,更惜乎兼濟之大義,更體恤蒼生之多艱,更感同世界之巨變;如茶之千錘百煉方始製成,今天的大益人所盼者,無非和平——和而平者,至善也,至善,則久也,常也。以大益耄耋80年,仍勃發如青年般的英姿,不正是我們一心所向的“永恆之味”?

今天,茶廠80歲了。於人生,耄耋晚年,於企業,才剛剛開始。請珍惜這一餅甘柔的大益好茶,請守住這一份赤誠的甘苦之心;八十載天地不言,讓我們舉杯,同飲永恆之味,共祝世界和平!

注:「永恆之味」數量稀缺,僅供品飲,不作公開銷售。

文:吳遠之、陳鵬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