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大雨將至,如何做好普洱茶存儲?

春末夏初,氣溫回升,降雨增多,對於存放普洱茶來說是一個考驗,處理得當普洱茶會朝著更好的方向轉化,處理不當則會發生霉變等問題。如何倉儲成了難題,不同區域氣候不一,倉儲方式是否也有差異?別急,看完本文這些問題都能找到答案。

什麼是普洱茶的倉儲?

普洱茶由新到老的轉化,需要一個倉儲的過程,人們將對普洱茶進行存儲等一系列的活動,都稱為普洱茶的倉儲。對於存茶人來說,為了使普洱茶朝著一個良好的方向發展,必須把控好每一道環節,把控好它的每一個階段,尤其是在倉儲方面要學會科學管理,因時、因地系統性的構建起自己的倉儲體係來,這樣的話,不僅能存放出良好的茶葉來,更能在未來的普洱茶市場上佔據優勢。

普洱茶的倉儲誕生於外銷概念,在90年代以前普洱茶倉儲還未形成一定的產業、規模。人們在當時只是將賣不掉的普洱茶堆積在一起,存放起來,隨著時間的轉化,才逐漸發現,原來普洱茶在存儲的過程中進行了轉化。可以說,在90年代以前,普洱茶的存儲都是無意識下進行,直到90年代中期,普洱茶的存儲才開始逐漸形成產業化。

影響普洱茶倉儲的四大因素

同樣的普洱茶存放在不同的倉儲環境下,其最終陳化出的品質會有不同。倉儲環境中的“溫度”“濕度”“避光”“空氣”是影響普洱茶倉儲品質的四大因素,在普洱茶倉儲轉化的過程中起著最主要的影響。

1、溫度

溫度對普洱茶的轉化有著主要的影響,溫度過高容易使普洱茶產生異味;在過低的環境下,轉化較慢甚至轉化也會停止。因此,相對合適的溫度對普洱茶的倉儲至關重要。而普洱茶倉儲的溫度不可太高或太低,建議保持在25℃±3℃左右。

2、濕度

濕度對普洱茶的倉儲同樣至關重要,在高濕的環境下倉儲,會使茶品的品質、風味均有所降低,嚴重時會出現發霉、腐爛現象。而太過乾燥的環境普洱茶的陳化變得緩慢,且易變“燥”。所以在倉儲普洱茶時,建議濕度範圍為55%~75%之間。

3、避光

陽光長時間的照射會使茶葉溫度升高,含水量降低,同時陽光中的紫外線含有極高的能量,會破壞茶葉本身的物質結構,影響茶品的後續轉化。另一方面,普洱茶受日光照射後,酚類物質、 葉綠素更容易氧化,使茶葉失去其原有風味和鮮度,產生日曬後的“油脂味”。因此,普洱茶要求避光存放。

4、空氣
普洱茶倉儲對空氣的要求,主要是乾淨和無異味。普洱茶極易吸附空氣中的雜味,一旦茶葉吸入了雜味,就很難再祛除。在倉儲過程中要求空氣無異雜味但不能採用真空倉儲的方式,普洱茶要保持後期轉化,氧氣是其化學反應中的必備要素,如果採用真空則會轉化緩慢甚至沒有轉化。

家庭存茶如何倉儲?

獨立存放,避光隔絕異味是關鍵

一般來講茶葉數量過多是不建議家庭存放茶葉的,可以聯繫當地專業的倉庫存放或者設置獨立的倉庫存放更適合,在家庭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廚房的油煙味和洗手間的異味等等,茶葉貨量過多,空間比較小,是極易出現茶葉吸味的情況。如果茶葉數量比較少,或者只是用於日常品飲存放的話,可以選擇選擇沒有窗的房間存放,避免陽光直曬,陰涼乾燥。同時,需要購買置物架放置茶葉,離地離牆至少20cm。

家庭存放茶葉,會因為家裡用水等原因影響會導致濕度過大,尤其廣東在回南天、雨季的季節裡,家庭很難做到像專業倉各種設備保障,因此推薦大家配備抽濕機等設施,緩解茶葉存放的不利條件影響。溫度、濕度都要隨時檢測,檢測到溫度濕度變化,立刻開門開窗調整等。

夏季運輸茶葉時不要將茶葉放在後車箱,40度以上高溫,茶葉的香氣會猛然激起,透支了茶香,這種情況被稱為高溫倉,再放入陰涼乾燥的倉儲環境中,第二、三日香氣便沒有了。夏季開空調也會對茶造成影響,低溫環境下,空氣中水分子凝結度高,緩慢滲入茶葉,但卻沒法散出去,由此造成了悶倉、濕倉的情況,因此在夏季高溫時建議抽風降溫而不是開空調。

專家建議

多地雨季將至,要警惕霉變

在倉儲方面,勐海茶廠道院院長助理趙寶權也給出了系統專業的解答↓

趙寶權:大益茶道院院長助理、大益茶道院A類講師、多次擔任“大益論茶”總決賽裁判。
雲南農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參與《普洱茶保健功效科學讀本》、《精通普洱》專業書籍編寫。

普洱茶存儲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控制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春末夏初,各地氣候環境也發生了變化,氣溫逐漸升高,多地開始降雨,易導致空氣濕度升高,茶葉吸附水分增加。這裡需要注意,茶葉吸附空氣的水分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所以這段時間需要注意存儲環境的空氣濕度監測,如果濕度過大(一般認為高於80%)維持比較長的時間,那需要注意存儲環境的除濕,如果暫時性的濕度增加,做好通風換氣即可。

其次,在存儲時還需要注意考慮溫差,在溫度變化明顯的地域,高溫與低溫的迅速變化加上空氣濕度增加易導致茶葉中物質迅速浸出,被綿紙及包裝材料吸附,出現“出油”現象,影響普洱茶整體品質。

最重要的一點,隨著雨季來臨、氣溫逐漸升高,高溫高濕環境下需要關注普洱茶存儲的霉變情況。特別是熟茶,建議在熟茶存儲時濕度控制高於生茶(即熟茶控制在較低的濕度環境下),這也是很多生熟茶共存環境下,熟茶容易出現霉變的原因(相同濕度環境下,熟茶霉變概率高於生茶,很多生熟共存倉庫,往往只關註生茶,忽略了熟茶存儲條件)。

同樣的普洱茶放在不同的地域倉儲,幾年之後會有著不同的香氣滋味,這也是普洱茶的魅力所在,有的人喜歡環境相對乾燥地區的倉儲,香氣足,回甘生津迅猛;有的人喜歡濕熱地區的倉儲,茶葉轉化較快,茶湯比較柔和順滑。無論是乾燥地區還是濕熱地區,只要科學倉儲,普洱茶都能朝著更好的方向轉化,給品飲者更多的期待。

 

文章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