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來襲,普洱茶的防潮措施你都做好了嗎?

雨季來襲 注意防潮

中小型茶倉如何防潮防水?

家庭存查如何防潮?讓專家來解答!

春末夏初,進入雨季,近期南方多地持續降雨。這樣的天氣容易讓茶葉受潮,茶有大益特別提醒您關注茶葉的存儲,可別讓您的茶葉放壞了!茶葉的存儲,防潮、防異味都是關鍵,其中防異味較好解決,單獨存放、避開生活區即可;防潮則需根據具體的倉儲條件,採取不同的措施。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聊一聊:普洱茶存儲如何防潮防水。

中小型茶倉如何防潮防水?

對於一些開茶葉店或者茶館的茶友來說,茶葉存儲量不會太大但也不小,因此會找一個專門的倉庫存放,但又沒辦法做到像專業茶倉一樣配置工業級別的排風、排水、抽濕等設備,那麼這樣中小型倉庫在雨季應該如何防潮防水呢?

▲高樓層存放

首先要注意倉庫地點的選擇,茶葉倉庫選址最理想的地方是地勢略高、乾燥通風的地方。在一些南方城市,每年雨季期間,低樓層都有被雨水淹沒的風險,因此茶葉倉儲一定要重點考慮防水問題。做好防水的核心要領便是:茶葉能放高樓層的絕對不要放低樓層!低樓層的倉庫,地勢低,遇到暴雨天氣茶葉極易受潮;如果倉庫地處城市地勢較低的一面,一旦暴雨,整個城市的水都有可能灌進去,損害茶葉。所以倉庫選址,盡量首選地勢較高的市區地帶。

▲加高防潮托板

其次,如果是長期租用面積較大的一樓倉庫,建議在倉庫外面砌台階。台階可以使地勢增高,撐起水位。同時,可以在門口堆一些防潮沙袋、防水板。這樣,一旦雨水淹沒地面,也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茶葉損失。在倉庫內存放茶葉時,還可在茶葉下面墊一個防潮托板,通過這種墊高的方式,讓茶葉在遭遇暴雨等突發情況時避免被水浸泡的意外發生。

家庭存茶如何防潮?

一般來講,如果茶葉存儲數量過多,是不建議家庭存放的。應盡可能地聯繫當地專業的倉庫存放,或者設置獨立的倉庫來進行存放。因為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廚房的油煙味和洗手間的異味等等在室內流動,如果茶葉的存量過多,而家庭空間又比較窄小,是極易出現茶葉吸味、串味等情況發生的。

但若是茶葉存儲的數量不算特別多,或者只是用於日常品飲的話,茶人可以選擇在不和外界直接連通、遠離異味源和濕氣源的房間存放茶葉。同時還要注意避免陽光直曬,陰涼乾燥。最好能夠購買置物架來放置茶葉,離地離牆至少20cm。有條件的話,建議選用陶器存放茶葉,既透氣又防潮,保護茶葉的同時也不影響它的轉化。

▲茶葉置物架

但在家庭中存放茶葉,除濕也是必須要面對的一大問題。比如家中因用水等原因,導致室內濕度過大;或是在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遭遇回南天或雨季時,就較難保證家中的環境乾燥。因此,對於存茶的家庭,推薦配備抽濕機等設施,以緩解茶葉存放的不利條件影響。室內的溫度、濕度要經常關注,如發現溫度濕度條件不佳,應立刻開門開窗或啟動抽濕設備等來進行調整。

▲陶罐存放

專家來解答

問:如果茶葉輕微受潮了,該如何除濕、挽救?
答:可以進行適當溫度烘製,並加強通風以除濕。

問:在雨季,對茶葉存儲倉庫的防潮、防水有哪些建議?
答:採用除濕設備,確保存儲環境濕度不能長時間高於65%(偶爾出現影響不大);有條件的話,可以將茶葉存儲在較高樓層的倉庫(高層倉庫濕度相對較低);可以適當進行內部通風;離地堆碼以防水,關注倉庫頂部、牆體是否滲漏,保持排水溝通暢。

問:茶葉存儲的溫濕度控制範圍?
答:濕度不得高於65%;溫度範圍在20℃至28℃為佳,但不用強求,盡量避免晝夜溫差變化過大;通常高溫、高濕茶葉醇化較快,反之亦然;至於具體操作,更多依據個人喜好結合資源情況而定。

問:雨季茶葉存儲是否可以通風?
答:需要減少室外通風,加強庫內通風,適當通風是普洱茶存儲的基本要求。

問:茶葉存儲如何除濕?是否可以用乾燥劑、除濕劑?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方法?
答:首選大環境溫濕度合適的地方進行存儲,其次倉庫通常可以選用除濕機進行濕度控制,負壓風機、風扇等設備加強庫內、外通風;當然,乾燥劑、除濕劑作為茶葉包裝的配套,在小範圍內可以作為補充使用,但不可過於依賴。

茶葉的存儲

做足準備  防患未然

其實關於茶葉存放的話題,益信君之前也給茶友們科普過許多,到了雨季不免又要把它們拿出來再次跟大家分享,畢竟對各位愛茶人而言,自己所收藏的普洱茶都是寶貝,絕對不希望它們在存儲中出現問題。

茶葉收儲運輸、交接轉讓,每個環節都要做好防潮防串味,實屬不易。近幾年,益信君看到過一些媒體報導,每到雨季就會出現茶葉被水淹、存放的茶葉受潮等消息,實在讓人痛心。因此,有儲存茶葉的茶友,在這個雨季的當下,一定要特別注意觀察茶品的變化,防患於未然。希望大家都能掌握方法、科學存茶,無懼時光與天氣,收穫最有滋味的普洱好茶!

 

文章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