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茶廠“零缺陷”管理模式,榮獲雲南“工業質量標杆”

金九銀十,豐收正當時!
繼上個月的雲南省綠色食品“10強企業”榮譽後,
昨天,勐海茶廠再次榮獲嘉獎。
讓我們為堅守在每一個崗位上的“大益人”,
鼓掌、喝彩!

勐海茶廠推行多年的“零缺陷”質量管理模式,被評為2021年雲南省“工業質量標杆”,於昨天在昆明授牌,大益集團副總裁、勐海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曾新生參加會議接受表彰。一同獲此殊榮的,還有云錫錫化工、雲南恩捷新材料、昆明電立電纜等6家云南省知名企業的6項典型經驗。勐海茶廠主要是以“三全、兩檢、一集中”的管理結構,讓生產、銷售、儲運、售後等全產業鏈環節都達到“零缺陷”的質量成效。

▲勐海茶廠庫房
推行“零缺陷”質量管理模式

將顧客健康視為責任、生命

勐海茶廠自2004年改制後,從零開始,率先在行業內啟動質量標準建設,成立質量管理部門,經過多年的不斷改進,形成了成熟的質量管理體系,產品質量顯著提升。

▲毛茶撿剔

近兩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挑戰和復雜形式。勐海茶廠以成熟完善的“零缺陷”質量管理模式,從容應對疫情爆發,完成公司經營整體保持高速增長。不僅讓公司的生產規模、銷售額、利稅及品牌綜合影響力穩居同行第一,而且對解決當地就業問題、維護邊疆穩定、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推進民族地區鄉村振興具有深遠意義。

作為中國茶行業的領軍企業,在過去十餘年間,大益始終秉承“一心只為做好茶”的理念,以“天下人共享一杯好茶的美好時光”為願景。將產品出廠檢驗合格率提升至100%,用品質贏得了無數消費者認可的同時,還秉承傳統、開拓創新,積極提升行業內各企業對茶葉質量安全的意識,並利用自媒體、大眾媒體等宣傳平台,通過舉辦茶會、開辦茶道茶學課程、專業知識論壇等方式,提升消費者對茶葉品質的認知度和專業度。

▲毛茶驗收
▲毛茶開湯審評

2021年的“質量月”啟動儀式上,大益集團總裁吳遠之先生強調質量不僅是企業的生命,也是顧客的健康。 “把質量融入每天的工作,並且作為第一件事來抓,這不是一種許諾,而是一種責任。

▲2021年“質量月”啟動儀式
“三全、兩檢、一集中”

以專業覆蓋質量全過程

勐海茶廠“零缺陷”質量管理模式是一個具有長期性、革新性、鍊式反應性的綜合管理模式。它主要是運用“三全、兩檢、一集中”的管理結構,施行統一集中管理方法,實施公司最高管理層+質量技術部集中管理,做到精準落實各部門責任制度,監督執行順序循環流程圖,以保證專業職能覆蓋全過程質量控制。

▲普洱茶研配審評
▲質量抽檢

通過定期、定量、定責制度對所有流程環節產生的樣品、材料、人員能力、儀器設備、可行性等指標進行企業自我內部檢測。如遇較大偏差者或存疑情況,通過統一集中管理部門進行外部送檢,並核對結果、找出偏差、匯總糾偏措施並按層級執行,堅決做到對企業內部控制管理採用“內外檢發現問題+內外因循環找解”的方式,做到對企業內部控制管理始終保持迭代更替、推陳出新,並且時刻是最優方案的水準。

▲普洱茶餅分裝生產線
技術革新+產品創新

促進普洱茶產業轉型升級

勐海茶廠是大益集團的核心企業,曾榮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及“雲南省優強民營企業”等榮譽。近十年來,已先後研製、建成餅茶自動包裝生產線、自動稱量成型壓制流水線、數字化集群烘房、智能化發酵生產線、篩分生產線等製茶工藝,並開展了普洱茶綠色製造及綠色設計平台一體化建設項目。

▲包裝流水線
▲數字化集群烘房

在節能減排、提質增效,推進公司工業化及智能製造戰略,逐步實現清潔化、機械化、工業化、智能化生產,引領普洱茶行業技術革新與產品創新的發展趨勢,促進普洱茶產業的轉型升級方面積極做出貢獻。

截至目前,勐海茶廠擁有有效專利102項,其中發明專利23項,實用新型專利14項,外觀專利65項;擁有有效著作權72項,發表茶葉科技論文30餘篇;擁有有效商標737件,其中國內商標612件、國外商標125件。

▲大益普洱茶“勐海之星”與“金針白蓮”亮相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會

“質量標杆”是工業企業在應用先進質量管理方法、開展質量管理活動、提高產品質量、改善質量保障能力、提升經營績效等方面的最佳實踐經驗。

在今後的日子裡,大益必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供必要資源,充分分享先進質量管理經驗。致力推進技術和管理創新,進一步提高質量管控能力,積極爭創全國質量標杆。

資料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