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茶文化專題篇||茶道國際交流,大益在行動

中國茶葉的流轉史,濃縮著世界發展史;

中國茶道的傳播史,成就人類共同文明。

一片茶葉,影響一方地域的文化;一杯茶湯,浸潤一個民族的靈魂;一本茶書,亦融通古今、聯結東西。大益茶道核心理論書籍《茶道九章》俄文版近期在莫斯科正式出版。這是《茶道九章》的第一部外文譯作,也是大益茶道院第15本外文譯著作,標誌著大益茶道在“讓世界讀懂中國茶道”和茶道國際傳播方面又邁出堅實一步。

《茶道九章》是當代中國最大茶道流派——大益茶道創始人吳遠之先生對當代中國茶道理論體系建設的集中思考,是大益茶道系統性理論的集大成書籍。全書分為茶道溯源、茶道內涵、茶道宗師、茶道四要、茶道研修、儀禮規約、茶者修為、茶道培養以及茶道傳播九大板塊,每一板塊代表茶者進階的一個歷程,層層遞進。

作為當代茶道理論的建設者和茶道精神的踐行者,吳遠之先生篤信茶道是修養心靈、提升人格之良方,首倡“惜茶愛人”的人文茶道精神,率先提出了當代茶道學科建設學術研究與實踐方案,提出中國茶道未來發展之路,大力推動茶道職業化道路,大力推動中國茶道國際對話。

《茶道九章》中文版於2015年出版,銷售近萬本;2019年啟動俄文翻譯,中文底本在保留原版主體內容的基礎上,重新融合調整,整體篇幅由12萬字縮減為9萬多字,行文邏輯層次更加清晰,文字精煉簡潔。

同時,為適應俄羅斯讀者閱讀習慣,增強圖書的可讀性,書籍全部採用精裝版裝幀,內文采用128克銅版紙彩印,配有上百幅古典雅緻的工筆風茶器、茶席插圖,設計錯落有致,富有留白之美。

中俄茶道傳播:延續400年的傳奇

《茶道九章》俄文版的出版,歸根結蒂屬於中俄茶道文化的傳播,而兩國茶文化淵源可追溯至四百多年前。

俄羅斯人與茶結緣,起始於16世紀中期葡荷英國推動的茶葉貿易。 1689年《尼布楚條約》和1727年《恰克圖條約》簽訂後,中俄之間“彼以皮來,我以茶往”的貿易迅速發展,大量茶葉進入俄羅斯,逐漸形成較為完善的茶儀、茶禮和茶俗。

17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200年裡,從中國福建至俄羅斯聖彼得堡,甚至形成了一條縱貫橫跨亞歐大陸、全長1.3萬公里的“萬里茶道”。這是漢唐中國“絲綢之路”之後,明清時期興起的史上最長陸上國際商路,見證了中俄盛極一時的茶葉貿易與文化交流。

2013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將18世紀的“萬里茶道”和新世紀的中俄油氣管道並稱為“世紀動脈”。 2019年3月,“萬里茶道”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無疑,承載著中華茶道精神的《茶道九章》俄文版,正竭力以嶄新的姿態,為當今俄語世界的茶友了解中國茶道和中國文化再添新瓦。

耕不輟:大益茶道外文譯著初具規模

書籍的力量,足以穿越時空。在文化交流史上,外文譯著的橋樑重要更加凸顯。 100年前,日本美學家岡倉天心用英文寫的《茶之書》,刊行於英美兩國,並譯成法、德、西班牙等多種版本,讓西方認識了日本茶道和日本文化。

因歷史原因沉寂200年的中國茶道,在當今世界常常“失語”,中國茶書外譯本也大都限於簡單的茶葉知識介紹和茶藝展示,鮮有深層次的文化解讀,無法體現博大精深的中國茶道的精髓。隨著中國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升,迫切需要找到中國茶道對話世界的語言,讓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國茶道。

作為中國首家職業茶道研修機構,大益茶道院在成立之初,即以“繼先師之絕學,弘人文之茶道,振華夏之茶風”為使命,致力成為中華茶道的開拓者、踐行者與推廣者。

為了讓世界讀懂中國茶道,更好地推廣中國茶道文化,大益茶道院著力於編撰、出版茶道專著,並有計劃地將自主版權的茶書翻譯成英、日、韓、法、俄等多國語言,茶道院外籍專家更直接以外文寫作茶書。到目前為止,已正式出版各類著作36種51本圖書,其中中文版21種36本,外文正式出版物15種15本。具體為:

《中國茶道》中英文對照本;《大益普洱茶》韓文本;《大益八式》英、日、韓、法文四本譯著本;《普洱茶品鑑》英、日、韓文三本譯著本;《因茶遇見主》韓文本;《普洱茶大師系列》韓文版共四冊;《茶道九章》俄文本。

這些書籍普遍在國外出版發行,直接進入當地主流圖書市場,受到當地讀者受眾的喜愛和關注。部分出版圖書參加國際書展,或被著名大學圖書館收藏,以供國外學者及茶友比較、研究和借鑒。

目前,部分大益茶道書籍的馬來語、泰語、俄語版翻譯出版工作仍在進行中。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語言版本的茶道書籍出現在世界各地,中國茶文化更加觸手可及。

國際茶道交流:大益在行動

以國際化的視野架構,打造多平台合作交流,多年以來,作為茶行業領軍企業,大益集團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舉辦茶道國際交流活動,積極探索中國茶道國際化。

2011年11月,首屆“‘茶之道’中日韓三國茶文化國際交流會” 在昆明舉辦,大益茶道院邀請日本、韓國知名茶道代表團和茶道專家,共同演繹中外茶文化大美的國際交流盛會,轟動茶界。同年,大益在韓國設立分公司,開辦多個大益茶道韓語班,之後成立大益茶道院韓國分院。 2019年“無上妙品 以心傳心”的中韓禪茶交流會暨“傳心”茶品發布會在首爾舉辦,吳遠之院長與大韓佛教曹溪宗為代表的韓國佛教人士深入交流禪茶文化。

2015年起,大益集團連續4年與清華美院、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等聯合主辦“茶境”中日韓茶道國際交流展,積極探索茶道的跨文化結合,打造超越國家與民族界限的茶文化藝術盛會,創造性推出中國茶道與基督文化的融合“福音茶道”,並於2018年在東京發布重量級新品“千羽孔雀”。

2017年,大益集團數次邀請法國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克萊齊奧來中國舉辦文學交流活動,同年在法國南部加爾省省會尼姆舉辦了為期15天的“首屆大益國際(法國)寫作營”活動;2019年9月,集團董事長吳遠之先生應邀赴法國里昂參加“2019年第三屆中法跨領域論壇”,以“茶”為主題進行高級別對話和經驗分享,現場發布《大益八式》法文版和中法文化交流紀念茶品“巴黎妙韻”。

此外,大益先後招聘了韓、日、俄、法籍員工,舉辦多語種茶道培訓班、國際交流茶會以及多項外事茶會活動。如V70英雄茶會、上合國際青年會茶會活動、孔子學院泰國師資班等,現場教授、體驗中國茶道。

2021年,為促進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各國文化交流,大益集團在雲南8所高校設立“大益優秀國際學生獎學金”,目前已有98名留學生榮獲該獎學金。

用一本書影響世界,用一杯茶傳遞溫暖,大益有愛,茶道先行。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借《茶道九章》俄文版的正式出版,誠邀眾茶友共同見證中國茶道的冉冉復興,更向全球茶友道聲祝福:“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

 

文字|茶道君
編輯|RUI
圖|雲南大益官網、大益茶道院
(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大益茶道院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