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到底是傷胃還是養胃?這一次終於說清楚了!

轉自”大益茶道院 微信公帳號”

本文刊載的所有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件等享有版權。訪問者可將本文提供的內容或服務用於個人學習、研究或欣賞,以及其他非商業性或非盈利性用途,但同時應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任何內容或服務需用於其他用途時,請提出申請。

喝茶到底是傷胃還是養胃?這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最常見的幾個觀點。

 

Q1.空腹飲茶傷胃
A1.對,但是…….
空腹飲茶傷胃,沒錯。但是空腹不僅飲茶傷胃,飲酒、吃藥也傷胃。這是茶、酒、藥的錯嗎?很明顯是空腹的錯,這樣的問題稍微就有點鑽牛角尖囉。
針對這個問題的建議是:做一個合格的健康人!先吃飽!

Q2.不空腹也傷胃,因為茶多酚刺激
A2.錯。
茶湯刺激腸胃主要是指茶多酚對於腸胃的刺激。
茶多酚具有一個特定功能,能夠與蛋白質發生絡合反應,這種反應能夠改變蛋白質的結構,蛋白質的結構一但被改變,其功能也會受影響,特別是酶類物質。
我們的整個消化道的組織都是蛋白質構成的,包括胃黏膜。
所以飲茶時(特別是飲用不發酵茶或是輕發酵茶,如綠茶、普洱生茶、鐵觀音等等),因茶多酚含量比較多,對於胃部是會有刺激的,這種刺激很大程度是茶多酚對胃黏膜以及相關蛋白質影響。
但為什麼茶多酚的刺激僅僅是刺激腸胃而不會損傷腸胃呢?
因為茶多酚與蛋白質的結合是不穩固的,也只是暫時的,並且茶多酚非常容易被氧化,~題外話~這也是喝茶澀感出現又會消失的原因。
在胃部胃酸等消化液的作用下,茶多酚會被氧化掉。這時,茶多酚對人體的刺激往往只能停留在胃部,而到不了腸道。
而且也僅僅是刺激不至於損傷。


Q3.喝茶養胃,其實養的是胃粘膜
A3.對。
簡單來說,胃的結構其實是:胃壁-胃粘膜-胃酸。

我們說的喝茶養胃,其實是保護胃粘膜。
這個效果,普洱熟茶尤其明顯。普洱熟茶由於經過渥堆發酵這一特殊工藝,產生了大量的可溶性果膠,它可以抵消一些對胃粘膜產生刺激的食物對胃粘膜的傷害,從而起到養胃的作用。
綠茶、烏龍茶、普洱生茶等,由於生產工藝的原因,茶葉原有的果膠並不轉化為可溶性果膠,自然也不會溶於茶湯中,因此它們保護胃粘膜的效果不明顯。
所以,在保護胃黏膜這點上普洱熟茶的優勢比較突出。
胃不太好又喜歡喝茶的朋友們,可以了解一下普洱熟茶~


如果還有其他對普洱茶的疑問

歡迎到我們茶有大益臉書粉絲專頁留言喔!!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