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藝術茶會-茶當下–花絮

籌備已久的 台北茶聯主辦,台灣益友會贊助及協辦的「茶當下:台灣益友會現代席3:一源井之軒轅天下」已圓滿落幕。

今天來介紹一下此次茶境的設計理念、設計團隊及活動花絮。

❤️設計發想–總策畫 田竹英總經理

一源井,是勐海茶廠非常重要的文化象徵,位置在勐海茶廠入口處,也是茶廠參觀動線的第一站。其重要性,除了茶廠當年在草創期,以井水保護了人畜平安,後來在1973年,勐海茶廠普洱熟茶製程上遭遇了瓶頸時,最後也是取用了”ㄧ源井”水,加入了渥堆發酵的製程裡,才發酵出勐海熟普“非常”獨特的香氣跟滋味,得到了突然創新,例如7572等標竿名茶,製程中都是用一源井水。今年2020年正是全球抗疫年,所以特別用井水湧動的意象,代表突破創新,生生不息,世界平安。

❤️茶境布置–德之齋書院李麗淑教授及其團隊

李麗淑教授以山歸來及天文冬做為主要花材,透過兩種花材垂墜感的營造,呈現出充滿柔性又浪漫的線條,展現出中華花藝文化的意境。並將枕木加上枝條,以平出及倒掛的方式,刻畫出雲南勐海當地特有的熱帶雨林其綠意盎然又生機勃勃景象,也為整個茶境做出了隱蔽性,增添了品茶時的雅緻風情。搭配上我們具有現代感的茶品陳列鐵架,營造出了古典與現代融合的氛圍。

❤️主題展現–3位年輕的師大藝術研究所博士生

一源井井身是由三位師大藝術研究所的博士生,運用彩繪技法模擬”古樸”的石井意象,牆面的背板以深藍色來傳達”井水”清冽深藏的底蘊。藝術系同學們在創作時,要以精準的手感,控制身體律動的協調性,才能夠刻畫出每道線條的排列及深淺變化,在木板上,堆疊出飽滿厚實的線條結構,展現出一源井井水湧動,生生不息的意象。
希望透過整體展位的藝術設計,能為與會貴賓帶來幸福美好的喝茶體驗。

❤️大益八式茶道展演–林曉青老師、何碧雲老師、陳惠君老師、吳玉霜老師
由四位大益職業茶道老師,將大益基礎茶式–大益八式融入於茶品沖泡流程中,讓大益八式不只是課堂中的一門課目,而是能真正貼近生活的新式茶文化。

❤️品飲茶品1–大益重磅號級茶 1701 軒轅號
2017年11月,大益集團推出的第一款號級茶–軒轅號。此茶以【五千年逐中國夢,吾以吾茶敬軒轅】為主題。外觀設計借鑑傳統茶票格式,沿襲了號級茶的古樸厚重,正中【軒轅號】三字飽滿沉穩。其渾厚大器的茶葉品質,帶來豐富極致的口感體驗:厚重霸氣、豐富飽滿、醇香宜人、回甘生津、細膩綿韌、喉韻深邃持久。再經過時光的沉澱,品質更為優異,給諸多茶友無限想像的空間。
【軒轅號】開啟了號級茶的新時代,被譽為號級茶新標竿。

 

❤️品飲茶品2–多款台灣好茶(以下簡介轉自主辦單位)
(1)2019年冬 梨山烏龍茶 比賽茶–頭等
(2)2020年春 鐵觀音 特等
(3)2017年 新竹縣東方美人 比賽茶–頭等
(4)民國60年代 台灣老茶 蓋露香
(5)文山包種茶
(6)白暑烏龍
(7)東方美人 比賽茶–頭等
(8)台灣老烏龍

美好的茶會,為2020年歲末寒冬帶來圓滿的結尾。

不憂昨日、不期明日、於是當下。

期待明年再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