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茶文化解讀系列 NO1·吾心光明

轉自 大益茶道院 茶道學研究 微信公帳號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

山河大地擁清輝,賞心何必中秋節。

                                                          ——王陽明

 

2018年,大益集團出品了一款特別的紀念茶——陽明先生紀念茶,即“吾心光明”。

這是為表達對偉大的陽明先賢敬慕之心,另一方面則是將心學境界與茶道精神實現融合。

 

◊ 王陽明與心學智慧 ◊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漢族,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
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

 

王陽明與孔子、孟子、朱熹並稱為孔、孟、朱、王。
他的學術思想傳至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集立功、立德、立言於一身,成就冠絕有明一代。

王陽明於明武宗正德元年,因反對宦官劉瑾,被謫貶至貴州龍場。
在龍場這既安靜又困難的環境裡,王陽明結合歷年來的遭遇,日夜反省。
一天半夜裡,他忽然有了頓悟,發現了內心的光明:「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龍場悟道>

 

陽明心學的核心思想主要是: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王陽明反對程朱理學的「即物窮理」,而提倡從自己內心中去尋找「理」,所謂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心即理。

「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這<四句教>是王陽明晚年對自己哲學思想的全面概括。

◊ 品茗觀心與吾心光明 ◊

茶道,是人類品茗活動的根本規律,是從回甘體驗、茶事審美昇華至生命體悟的心路歷程茶道是一個由外入內、內外兼修的過程。

 

茶為中介,為人們接近道、體驗道、感悟道提供了一種優雅、美麗且有效的方式。
在生命體悟的層次,一個「悟」字,極為重要。「悟」者,吾之心也。品茗觀心、時時覺察,是非常重要的茶修方法。

 

2018年,大益集團出品了一款特別的陽明先生紀念茶,即<吾心光明>
一方面,這是為表達對偉大的陽明先賢敬慕之心,另一方面則是將心學境界與茶道精神實現融合。

這款茶條索肥碩清晰,香氣高銳、煙香入湯,茶氣濃強,滋味厚重,溫潤甘美。

 

在外觀設計上,以藝術化方式呈現了陽明先生在龍場悟道,見證光明的神奇時刻。
但這款茶的貢獻,不僅是用料與工藝,不僅是外觀設計,更在於其所蘊含的文化價值。

 

現代社會中,生活節奏日漸加快,很多人越來越焦慮、迷惘、缺乏安全感。
按照陽明心學,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源在於人類的心靈。
心迷失了,有病了,就會產生各種社會問題,包括道德淪喪、物慾橫流、爾虞我詐、環境惡化等等。

 

陽明心學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治的正是心病。心學是哲學,又是心理學;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它修煉的是一顆強大的內心。

 

「佇立龍場悟天道,洞穿人心領風騷;從來佳茗養身性,吾心光明比舜堯。」

茶道從某種意義上,就是心學在茶文化領域的應用。
陽明先生有「此心光明,亦復何言」的名言,而這款茶取名<吾心光明>,意在強調從「吾」之心入手,即自我的覺察與醒悟。

喝茶可以是一個純粹解渴的生理行為,但是當我們賦予其特定的文化內涵,就具有了不同的意義。
茶人,通過品茗活動來觀照自己的內心。那心中神聖而光明之處,正是人世間最為寶貴的東西。

所以,茶人實踐心學的最好方式,用一杯茶來解讀、體驗、感悟與傳播心學。

 

吾心光明,歷久彌香;

佳茗相伴,夫復何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