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時間 | 比牙疼厲害十倍的病?聊一聊“第四高”

朋友,你知道痛風麼?

如果你不知道,那真的很幸運。近些年,這個發作起來「比牙疼厲害十倍」的病,越來越普遍和年輕化了。

有的小伙伴二十多歲就中招了。

*圖片來源於網絡

近年來,我國高尿酸血症呈明顯上升和年輕化趨勢。

中國高尿酸血症的總體患病率為13.3%,患病人數約為1.77億;痛風總體發病率為1.1%,患病人數約為1466萬。基於線上用戶調研顯示,18-35歲的年輕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佔比近60%。

*數據來源:《中國高尿酸血症與痛風診療指南(2019)》

高尿酸血症已成為繼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後的“第四高”。

痛風是什麼?有人形像地把痛風發作比喻成:惡魔不停地撕咬你的腳。

*圖片來源於網絡

01 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高尿酸血症的診斷標準為: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超過420umol/L。

血尿酸水平升高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風及其相關並發症發生、發展的根本原因。

02 痛風易感人群

需要重點關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人群,你在其中嗎?

03 痛風的症狀及發病部位

痛風患者最主要的就診原因是關節痛。

痛風常見發病部位是第一蹠趾關節(大腳趾),但發病的關節不限於此,還包括足背、膝關節等其他關節也可能出現相應的表現。發病的關節最終會出現紅、腫、劇烈疼痛等症狀。

04 高風險人群應注意什麼?

終身監測、定期篩查

建議所有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患者都應了解疾病可能出現的危害,並定期篩查與檢測靶器官損害和控制相關並發症。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關注血尿酸水平,控制在理想範圍

建議建議所有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患者知曉並終生關注血尿酸水平的影響因素,始終將其控制在理想範圍(目標範圍240-420umol/L)。

05 飲食控制,健康生活

其實,痛風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類似,都屬於慢性病。

目前的醫療技術不能根治痛風,但可以通過飲食控制、生活方式改變來控制血尿酸水平,避免痛風的發作。

高風險人群應盡量做到:
(1)限制高嘌呤、高果糖的攝入;
(2)注意奶製品和新鮮蔬菜的攝入;
(3)體重管理和堅持運動;
(4)控制飲酒;
另外想要遠離痛風最簡單的方法是:多喝水,多飲茶,多尿尿。排尿多,排出體內的尿酸就多。

 

*參考文獻:
《2016中國痛風診療指南》
《中國高尿酸血症與痛風診療指南(2019)》
《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病證結合診療指南(2021-01-20)》
《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發病的關係分析》

文章取自 | 益原素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