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茶文化解讀系列 | 玫瑰大益

 

 我堅信,世界與你一樣美麗。

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牒通。
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
風流各自胭脂格,雨露何私造化工?
別有國香收不得,詩人熏入水沉中。

——南宋詩人楊萬里《紅玫瑰》

01
玫瑰之花:愛與美的使者

玫瑰(學名:Rosa rugosa Thunb.):是薔薇目,薔薇科、薔薇屬的落葉灌木。玫瑰是所有花卉中最著名和最受歡迎的一種。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備受推崇。歷史證據表明,它們大約在5000年前就在中國生長,從那時起就一直在歷史中發揮作用。在我國,“玫瑰”這兩個字最早和鮮花沒有太大關係。 《說文解字》中云:“玫,石之美也,瑰,珠圓好者。”可見,這二字在我國本與美玉、珍珠等相關。唐朝大家顏師古註釋:“玫瑰,美玉名也,或曰珠尤精者曰玫瑰”。“玫瑰”逐漸成為了花的名稱。玫瑰花被稱為愛情之花,它的花語是美好的愛情,勇敢,愛與美。而且,玫瑰花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寓意,雖然每種顏色表達愛、美的側重點有所不同,但主要的信息仍然是愛:

紅色玫瑰的花語是“炙熱的愛情”,是情人節、紀念日、求婚等場合用來表達愛的花束。粉玫瑰的花語是“初戀”,白玫瑰的花語是“純潔的愛”。黃玫瑰的花語是“道歉”,紫玫瑰的花語是“忠誠、思念”。

當玫瑰作為經濟作物時,其花朵主要用於食品及提煉香精玫瑰油,玫瑰油應用於化妝品、食品、精細化工等工業。

玫瑰自然而然成為是詩歌、繪畫、雕塑等藝術創作的重要靈感,涉及玫瑰的文學作品更是數不勝數。無論是在西方還是東方,玫瑰早已超越植物學的領域,成為一個具有內涵的文化符號。

法國大作家雨果說過:“我平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在玫瑰花盛開的季節死去”。歌德年輕時寫過詩句:“少年看見紅玫瑰,荒野中的玫瑰。多麼鮮豔多麼美,少年見了奔如飛”。法國詩人拉馬丁更是感人肺腑:“生同春光,死如玫瑰”。

我國詩人對玫瑰的讚譽:唐代徐夤有“穠艷盡憐勝彩繪,嘉名誰贈作玫瑰。”李叔卿有“春看玫瑰樹,西鄰即宋家。門深重暗葉,牆近度飛花。”宋代楊萬里有“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清代秋謹有“卻疑桃李誇三色,得占春光第一香。”

02
玫瑰大益:高貴典雅,芬芳美麗

雲南,是玫瑰的家園,也是茶樹的故鄉。
玫瑰“高貴典雅,美麗芬芳”,卻又“天性潑辣,生命力頑強”。

它耐得住貧瘠,扛得住寒旱,經得起酸鹼。在我國很多山地、坡地,即使溝壑邊,岩石旁,裸露在土層外的玫瑰根系仍能牢牢地“抓”住土壤,為蒼茫山野增添亮麗顏色。雲南省滇中區域的日照、氣候、土壤等指標特別適合種植玫瑰,是全球屈指可數的幾個最適宜的玫瑰種植區域之一。

 

 

茶樹亦然。雲南是世界茶樹的原產地,也是普洱茶的故鄉。茶,雖然只是一片樹葉,然而,正是這“一片樹葉”的精神熠熠生輝。茶樹品格高貴,傲立於世,卻不避風雨,生命頑強。從採摘到製成飲品,茶葉飽受煎熬,卻把清新美味無私地奉獻給人類世界。

2016年,大益集團出品了一款玫瑰大益的高端熟茶。

玫瑰大益是勐海茶廠採用優質原料,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藝發酵而成,入口甜潤甘醇,口感醇厚平和,比較耐泡。茶底條索完整,色澤棕褐,發酵適度。其為筍殼包裝,有利於茶品的存放和後期陳化。

經過數年陳化後,再品此茶,更感其湯色紅潤剔透,更加甘潤順滑,咽喉有清涼之感,其陳香持久,芬芳怡人。細品之下,彷彿瀰漫著淡淡的玫瑰之香。

玫瑰大益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玫瑰大益的香,是茶香,亦是花香。
茶香透著花香,花香蘊藏著茶香。

玫瑰大益的美,是茶美,亦是花美。
茶美伴著花美,共鑄美好的世界。

 

“凡有鮮花盛開,必有奇蹟綻放”。所謂好茶,一片足矣;茶湯耐人尋味,飲後念念不忘;嘗之在口,賞之在心;令人留戀回味。

 

玫瑰之香,可品大益;
玫瑰之美,自有大益。

 

我堅信,世界與你一樣美麗

 

文章來源    文字|茶道君
編輯|RUI
圖|大益官網、益友會
(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大益茶道院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