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研究成果! 微生物發酵茶成分TeadenolB抑制乳癌

大益集團微生物研發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微生物發酵茶及其代謝物的研究,並持續與國內多家科學研究院校進行專案合作。

Teadenol B是普洱熟茶的特徵化學成分,只存在於一些特定的微生物發酵茶中!
大益集團微生物研發中心於2014年從微生物發酵茶中提取了Teadenol B,隨後與武漢大學藥學院進行合作研究。 在對Teadenol B進行的生物活性檢測過程中,我們首次發現其對乳癌細胞表現出顯著的抑製作用!

後續進行了一系列的細胞、蛋白質體學和動物試驗研究,以探討其在防治乳癌腫瘤中的作用和相關機制。

現已完成Teadenol B的細胞和動物試驗研究,研究發現:Teadenol B對四種不同臨床亞型特徵的乳癌細胞均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並透過促進自噬作用來抑制乳癌。

這項發現為飲用發酵茶預防乳癌提供了新的證據,並強調了Teadenol B作為乳癌防治新治療選擇的潛力。

文章發表於《Molecules》雜誌,影響因子4.6

一、了解乳腺癌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全世界有超過100萬女性受到這種疾病的影響,在世界各地的病例數明顯增加,且患者趨於年輕化。

臨床上通常將乳癌分為Luminal A(ER + / PR + / HER2-)、Luminal B(ER + / PR + / HER2 +)、HER2 陽性型(ER-/ PR-/ HER2 +)和三陰 型(ER-/ PR-/ HER2-)。

其中三陰性乳癌具有有絲分裂率高、淋巴球浸潤率高、分級高、腫瘤體積大、復發率高、死亡率高的特點,是目前臨床治療預後最差的一類乳癌,急需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根據臨床腫瘤亞型的不同,主要包括以下三種療法:內分泌治療、抗 HER2 標靶治療和化療。 目前治療乳癌的臨床藥物易產生耐受性以及對身體的副作用較大而使治療效果不佳,為此開發安全有效的新型乳癌防治藥物至關重要

二、普洱熟茶的特徵化學成分-Teadenol B

普洱熟茶是一種微生物發酵茶,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可發揮積極作用,具有抗疲勞、降血脂和預防癌症的作用

它含有許多生物活性物質,主要是多酚、兒茶素、黃酮類化合物、酚酸、茶色素、皂苷、多醣、生物鹼、維生素、氨基酸、有機酸等已被研究和報道的化學成分,且大多數物質為茶葉共有物質,只有極少數化合物被報道為僅能從普洱熟茶中分離得到

Teadenol B(圖1)是普洱熟茶的特徵化學成分,最早在2011 年由日本學者公開,分離自曲霉屬真菌發酵茶葉代謝產物,並被報道其具有脂聯素分泌促進活性和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表達抑制活性。

圖1 Teadenol B的化學結構

三、Teadenol B透過促進自噬作用抑制乳癌

文章研究結論摘要如下:

【1】>>>

乳癌細胞活性篩選過程中發現Teadenol B 對包括三陰乳癌細胞MDA-MB-231 在內的四種對應不同臨床亞型特徵的乳癌細胞都表現出了抑製作用,其中對MDA-MB -231、MDA-MB-453、BT474 這三種乳癌細胞的抑製作用更強,對於MCF-7 這種乳癌細胞的抑製作用稍弱。

【2】>>>

基於細胞實驗、蛋白質體學研究發現Teadenol B 幹預作用下差異最顯著的細胞訊號路徑為代謝路徑(Metabolic pathways, hsa01100)。

【3】>>>

運用裸鼠移植瘤動物模型研究了Teadenol B 對MDA-MB-231 三陰乳腺癌移植瘤的大小、生長狀況的干預作用,實驗結果表明其對裸鼠的乳腺腫瘤的生長具有顯著抑製作用,對 裸鼠體重則無明顯影響,顯示Teadenol B 能夠抑制MDA-MB-231 三陰性乳癌移植瘤,且無明顯毒性反應。

 

【4】>>>

基於蛋白質體學實驗的機制研究顯示Teadenol B作為自噬啟動子透過下調DCTD蛋白水平,進而抑制MDA-MB-231細胞生長。

四、研究展望

研究普洱茶中特徵化學成分的生物活性是進行普洱茶功效機制研究的基礎!

大益集團多年來堅持科學研究投入,革新普洱茶發酵工藝,研究普洱熟茶功能成分的初心,就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健康的普洱茶產品!

經過多年研究,大益集團開發了「益原素」系列健康茶產品。 每一款產品的健康物質基礎就是來自於微生物發酵茶中的有益活性成分!

茶有益,茶有大好處! 大益未來會持續堅持「茶科研」的投入與創新,為產業發展及消費者健康帶來助力!

 

文章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