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百科 | 春茶開採啦!人人都道春茶好,好在哪?

二月立春又雨水,
大地轉綠,暖風微醺,
一芽一葉一抹香,一人一簍採茶忙,
又到了勐海茶葉最得意的時光。

上週,大益2022年的第一波春茶開始採摘。在大益自營的布朗山有機茶園基地,目及之處春意濃濃,茶園被綠意覆蓋,處處生機;茶農們紛紛忙活開來,採茶製茶、如火如荼,趕在有限的時間裡將那誘人的嫩葉變為收成。

每年的二月,茶人們都會期盼這一喜人的景象。勐海茶區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山巒起伏、植被豐富、冬無嚴寒,因此春茶的採摘也比較早,通常在每年二月開始進行,部分早春茶甚至可以自二月初便開始採摘。這時候溫度逐漸增加,晝夜溫差加大,天氣由乾燥的旱季轉為濕潤的雨季,茶樹經過一個冬天的蘊藏、休養生息之後的第一波茶芽迸發出蓬勃生機,茶鮮芽爭先恐後地冒出芽尖來,等待著茶農的採摘。

人人都道春茶好。那麼春茶好在哪,你知道嗎?

 

茶有大益請來大益茶道院院長助理、大益茶道院A類講師趙寶權,

講解一下春茶能深受茶人追捧的原因——

首先,春茶的香氣飽滿。茶葉的香氣是由茶葉自身內含的物質所決定的,在春茶採摘的季節,茶樹經過了一個冬天的休眠,茶葉內累積的醇、醛、醋、氮等芳香物質的含量達到一個峰值;再加上早春的氣溫不高,這些香氣物質更好的保存在了茶葉之中,使得春茶香氣馥郁。

其次,春茶的滋味更足。早春的勐海茶區,除了氣溫仍處於較低狀態,早晚及白天、夜間溫差也比較大。茶樹為了應對多變的溫度和濕度,就需要合成多種氨基酸及醣類物質,這些物質能極大地提升茶葉的滋味和口感。春茶經過沖泡後,鮮爽度、飽滿度和協調度都相當高。

第三,春茶更加耐泡。春天,大葉種茶樹的葉子一般裹得較緊,顯得肥壯厚實,葉片脈絡細密,有的還有較多毫毛,色澤鮮潤,內含物質豐富,製作出來的曬青毛茶耐泡度更佳。
第四,春茶的營養豐富。茶樹在冬季基本停止了地上部位的生長代謝,但是根部依然處於工作狀態,由根部吸收的營養物質參與氨基酸、蛋白質等氮素類化合物的合成,這類物質被大量用作春茶的萌發,大大增加了茶葉的營養成分。除此之外,春茶中還富含維生素,不僅種類多,而且所含比例也很高。

總體來講,春茶的葉片肥碩、芽葉多毫,色澤蒼翠欲滴,香氣馥郁高昂,內質豐厚,滋味濃強飽滿,是一年中品質最佳的茶葉。

大益每年的原料收購均以春茶為主,近年來更表現出品質逐年提升的狀態。勐海茶廠始終堅持以優質原料製茶,堅守產品品質,原料驗收標準一直高於國家與行業水平。每一年春天,來自自營基地以及各個收購點的原料,穿越一座座山頭,奔赴勐海茶廠;經過一道道嚴格的審查,優質原料才得以成功入庫,製作成消費者喜愛的大益茶品。

好的原料是製作好茶的關鍵。那些深受市場喜愛的大益茶品如「軒轅號」、「倉頡號」、「群峰之上」,以及今年新上市的「瑞虎呈祥」等,消費者都能從中品到頂尖春茶的滋味。而一些以“春”為名的經典茶品如「勐海早春喬木圓茶」生茶/熟茶,與當下的春景春色搭配更具意境,成為不少益友心中春天飲茶清單的必選項。

    

春天正是喝茶天。你也該卸下了冬天所有的寒冷和沈重,換上好心情喝茶去吧!

每年的春天都只有一次,切莫辜負了這個喝茶的好時節。

頂級優選大益普洱熟茶 / 官網現正熱賣中-點我採收春茶去!

文章來源|大益茶微信公眾號

Scroll to Top